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周谊群同志在政协仙桃市委员会九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周谊群同志在政协仙桃市委员会九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7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 仙桃政协

在政协仙桃市委员会九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周谊群
(2016年12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仙桃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朝着建设水乡田园城市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书记胡玖明同志在开幕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八届市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届市政协提出了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给全市政协各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以巨大的鼓舞和极大的鞭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参加小组讨论,与委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几天来,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体现了心系大局、履职尽责的使命情怀,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与活力。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共识、共谋仙桃改革发展大计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智、务实重行、致力实现仙桃“绿色崛起”的大会。
  感谢各位委员的信任,选举我们组成第九届市政协常委会,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坚持历届市政协工作的好思路、好传统、好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由于年龄原因,赵映春、袁全汉、秦建国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还有一些同志因年龄或工作原因,不再担任政协常委和委员职务。这些同志在任职期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事业进步,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贡献。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不久前闭幕的市第九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仙桃建设水乡田园城市的宏伟蓝图。这既是全市人民今后五年奋斗的方向,也是政协服务的最大中心和大局。希望全市政协各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切实将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自觉行动,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第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夯实共同思想基础。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坚持党对政协的绝对领导既是政协工作的主轴,也是政协组织必须遵循的最大政治共识。全市政协各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加深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感情认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九次党代会确立的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上来,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进一步凝聚发展、改革共识,携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第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积极投身“绿色崛起”实践。要深入学习贯彻市九届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周文霞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把为“绿色崛起”献计出力作为履职主线,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围绕如何进一步培育发展优势,如何优化生态资源,如何建设梦里水乡,如何推进转型升级,积极围绕改革创新、民生改善、文化建设、民主法治等重点工作,深度调查研究,努力提出更多真知灼见。要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乡一体化、两型社会建设、全域旅游的关键问题,深入协商议政,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要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精准脱贫、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建为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献安民之计,多促惠民之举,切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致力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统战性、代表性、时代性、包容性特色,用好话语权和影响力,多做消除分歧、增进共识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解疑释惑、引领向上的工作,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汇聚起实现“绿色崛起”的强大合力。 
  第三,发挥重要渠道作用,切实加强协商民主创新。政协是协商机构,是交流思想、发表意见、汇集智慧、畅通信息的重要渠道,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实现形式。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积极探索协商形式的创新。要继续发挥好双月协商品牌作用,更加灵活、更为经常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对具有综合性、全面性、前瞻性、关键性的重大课题开展广泛协商,切实做到有事能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要加大政协民主监督力度,努力做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协商建言就产生在哪里。要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加强对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反映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使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更接地气、更顺民意。 
  第四,注重履职能力提高,努力塑造委员良好形象。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政协工作的质量和社会对政协的评价。广大委员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树立发展新理念,适应发展新常态,持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保持思想和能力的与时俱进。要把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作为评价政协委员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准,培养广大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要积极倡导务实重行的风尚,引导委员始终做到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政协委员是各个阶层、各个界别推荐出来的精英和代表,要名符其实,加强自身修养修为,做到“讲规矩、守纪律、重品行”,在全社会共同树立起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仙桃发展宏图已经绘就,关键在行动、在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仙桃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务实担当、拼搏进取,为谱写仙桃水乡田园城市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