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社情民意 > 信息浏览
关于老城区(解放街)占道经营、停车要加强整治的建议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6-06-01

   

 

2016年第4

 

  老城区解放街占道经营和占道停车的现象十分严重,一直未得到解决,对此,老城区市民与过往路人怨声载道!
   一.老城区解放街占道经营和停车现状
  因历史的原因,老城区的道路比较狭窄,商铺一个挨着一个,学校分布的密度也很大,因此流动人口、过往路人相应增加;特别是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的现象非常严重,据不完全统计,从知音超市至实验高中的丁字路后,共有二十多个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其中有早点摊点,有贩卖菜的摊点、有流动的零食摊点等等;再者,流动车辆与商铺主人的车辆占道停车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导致公交车5路相互无法错车,上学放学期间交通更加拥堵不畅,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如建设街与文卫路附近,共分布了四所学校,即实验高中、沔州小学、大新路小学、八中。近些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子女进城就读,老城区居住的流动人口也随之增加,每天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期,占道的摊点与车辆占去了本来就已经很狭窄的道路的三分之二,留下的仅有不足三分之一的道路供三所学校的几千名家长行走流动,尽管学校相互协商实行错峰放学,并限制接送学生的车辆,但占道摊点与停车导致了交通的严重拥堵!影响了学生上学的安全!市民出行不便,家长接送小孩不便。
   二.老街占道经营和停车屡禁不止的原因
   1、现有的集贸市场建设满足不了市民的生活需求。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仙桃市城市人口不断增长,流动人口急剧增加,经各级政府部门批准的集贸市场已满足不了市民的生活需求。据调查,占道经营摊点集聚的路段周边室内集贸市场太少,而附近居民又具有强烈的生活消费需求。
   2、占道经营人员绝大多数是弱势群体,摆摊经营成为他们主要的谋生手段。从人员构成看,一是本地下岗失业、待业人员。这部分人中大多数家庭负担重,经济困难,因找不到其他就业门路,而往往把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的摆摊经营作为谋生的首选。二是随着城郊失地农民、农村富余劳力向非农领域转移的加快,大量农民涌入市区,他们大多既无技术又无资金,从单枪匹马,到携妻带子安营扎寨,为了生存,肩挑、手推四处流动摆摊设点。
   3、占道摆摊经营的特点决定其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一是价格便宜。经营商贩不交费、不交税,其经营的物品自然比商场、农贸市场的物品便宜。二是对经营人员而言,不受年龄、性别、知识、技能、资金的限制,一般人员都可以做。三是方便群众。由于集贸市场建设跟不上,而商贩经营适应性强,灵活性大,在一定程度上摊点经营销售的产品弥补了传统商业网点在布局、供应、灵活性的不足,方便周边居民就近购买。
   4、随着人们地生活条件的改善,车辆日渐增多,确实无地可停,只能停在自己的出租屋门前。
   5、城市管理不大规范。检查一阵风,过了就又恢复了占道的常态,不能形成长效机制。
   三.对整治老城区占道经营、停车的建议
   1、加快推进老城区便民市场建设,为所需人群提供合理的简易市场。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力度。当前,就业形势严峻,许多弱势群体除了摆摊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摆摊成为他们生存下去的主要途径。各级政府继续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从根本上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生活出路问题。
   2、尽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以解决城市管理面临的尴尬局面。目前,城管执法部门适用的法律涉及到占用城市道路的规范要求,均为禁止性条款,因此,立法机关要积极关注占道经营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尽可能地使规范落实。
   3、精准定位,提高执法效率。察民情、询民意,收集整理群众关于道路治理的意见建议,划定重点整治街道,整合城管骨干队伍,限定责任,限期治理,完善监督体制,以防反弹,先难后易,由点及面,发挥精准治理的集约化效率,真正让群众得到满意。
   4、丰富宣传载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强化传统媒体宣传力度,借助网站、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召集城管宣传服务志愿者,线上线下互动,横向纵向交叉,营造城市管理靠大家、我为城市尽点力的良好氛围。树立推广文明经营楷模,在指定经营场地、税费等给予政策优惠,多形式多角度推广正面形象,营造文明经营环境。狠抓反面典型,对具有暴力对抗执法、恶意制造混乱、蓄意制造事端等行为的经营者,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严厉打击,形成震摄力。
   5、明确责任,强力推进,巩固提高。城市管理是项系统工作,要统筹安排老城区的环境整治,分步推进;要明确责任,建章立制,巩固整治效果,努力使城市宜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市政协教育组)
 
 
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生元,副市长董方平
送: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