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社情民意 > 信息浏览
麻将声声何时了 也是应该治治了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6-05-30

   

 

2017年第3

 
  麻将,也称之为“麻雀”或“雀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正宗的国粹。打麻将是我国国粹中最普及的一种文娱活动。可如今,国人却将这种国粹“弘扬光大”了,打麻将之风日益盛行,我市全城区的大街小巷,周边农村随处可见麻将馆,麻将馆比饮食店还多。难怪有人调侃:在飞机上都能听到麻将声。麻将作为人们偶而的娱乐方式,本无可非议,当今麻将之风盛行 。麻将能否成为生活的主旋律,还得慎行!
  “十桌麻将十桌赌”。仙桃人理念是小赌怡情而已。大家玩玩也不是不可以。但实际上谁又能真正操控呢?有些人专趁人口密集的地方开设麻将馆,特别是工厂附近,成了他们的首选。更有甚者,专门为一些赌得比较大、以赌为目的的人设“雅室”, 随赌随走,或接纳容留这些人通宵达旦地赌。搞得现在的员工根本上没有了上班的心思。以麻将形式的赌博是一种社会丑恶现象,是社会的一大公害,其性质完全发生变化,不仅成为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秩序的不稳定因素,而且导致社会大众赌博投机思想的高涨,败坏社会风气,并引发众多的社会问题。它既妨害了社会的正常管理秩序,又易诱发其他各类犯罪和矛盾纠纷,增加了社会不安定因素,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一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不仅破坏了正常的生活秩序,还严重损害了参赌人员的身心健康:腰肌劳损、神经衰弱、消化不良、传染疾病、感情危机、心理反差等等。有些因打麻将赌博,出现卖房卖地换钱赌博的现象,甚至发展到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亲友反目的地步。甚至出现学生家长无钱缴学费的情况。普通一场牌,输光一个月工资的员工是常有的事,因打麻将闹家庭矛盾的也屡见不鲜。更有甚者因沉迷麻将,而没照看小孩,致小孩落水溺亡的事身边常年发生。
  二是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不仅损害了广大员工的利益,使工人沉溺于麻将,无心生产和工作,更严重的是它还毒害了人们的思想,导致大众投机心理,形成不劳而获的观念,败坏了社会风气。
  三是引发其他犯罪的诱因。因打麻将赌博引起各类犯罪案件,直接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比较明显的是,它与盗窃、抢劫、聚众斗殴、职务犯罪等案件交织在一起,互相影响,彼此加剧。因打牌过程中出现争执而打架斗殴、索要赌资、采取以暴力等手段限制人身自由,伤害他人身体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总之,麻将盛行是不好的,极大地影响了身体健康,也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相关部门要治治这种风气了。我们认为,可采取“疏”、“堵”和“引”的预防措施。
  “疏”就是强化宣传加强引导。各级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不懈、不失时机地向社会和群众宣传危害,利用典型案例教育和启迪人们,吸取赌博违法犯罪的沉痛教训,使其树立正确、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筑牢远离赌博的思想防线。政法部门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结合办案,选择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以案说法,加强宣传,扩大办案效果,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在社会上形成影响,使国家打击赌博犯罪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为禁赌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执法环境。
  “堵”就是加强打击力度。要进一步加大打击麻将赌博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对其打击体现“从重从严”,以严打促预防。相关部门应从根源上做起,取缔“跑晃”室,特别是工厂附近的“跑晃”室。同时,应适时在新闻媒体上积极宣传“严打”成果,从而震慑有犯意的人,使其不敢越雷池半步。
  “引”就是引导员工去参加其他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各种球赛和歌咏比赛等等,不至于让工人的娱乐方式始终停留在“晃晃”上。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投资,多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文体活动,使工人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麻将声声何时了,也是应该治治了,面对麻将之风盛行,相信有关部门有力量能治好,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向我们走来!
 
  (彭场政协联络组)
 
 
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生元,副市长段少斌
送: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