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社情民意 > 信息浏览
关于仙桃民间艺术保护与传承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7-06-20
 

   

 

2017年第3

 

仙桃市政协办公室          2017620

                                                 关于仙桃民间艺术保护与传承发展的建议

 

 目前,仙桃市的民间文艺形式丰富多彩,主要有沔阳花鼓戏、皮影戏、三棒鼓,沔阳渔鼓、快板,三句半等。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民间艺术的生存环境遭受到了冲击,其中有些珍贵的民间艺术已失传。专业人才匮乏,队伍不专,传承人年龄普遍偏大,年轻人不愿学,学了以后也难以为生。许多传统技艺和艺术表现形式,已逐步遗失或失传,给传承带来了一定困难。另外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发展困难。因此,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一是制作民间艺术宣传片,利用电视媒体进行宣传;二是建立民间艺术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三是举办民间艺术节。

 2、制定保护规划,完善保护制度。各级要制定详细、操作性强的保护方案,使民间文化遗产得到系统全面的保护。

 3、建立传承机制,加强挖掘工作。采取重点扶持政策,鼓励民间艺人带徒授艺,对传承人给予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和组织老艺人进行挖掘、整理、研究和创作。对中青年艺术骨干专门建档,给予鼓励和跟踪培养。 

   4、建立长效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市财政设立民间艺术保护专项资金,用于民间艺术资源的普查、申报、保护、人才培养和传承人的扶持。

 5、成立保护协会,打造特色文化。一是成立“民间艺术保护协会”,开展“民间艺术大赛”和“优秀民间艺人”评选活动;二是民间艺术的展演要和旅游事业相结合。充分利用旅游景点和景区,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三是组建各具特色的“民间艺术演出团”。

  (民主党派委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