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建言成果 > 信息浏览
市政协九届十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情况汇报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1-28

市政协九届十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情况汇报

——关于“治理老赖难题,增强金融诚信”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

   1121日,市政协主席周谊群主持召开了九届十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就“治理老赖难题,增强金融诚信”专题进行协商。市政协常务副主席胡水清,副主席张德萍、郭金相、梁和平参加会议;市政协常委杨代慧、张野、朱寿山、周光荣、刘永刚,市政协委员谢娟围绕主题进行协商建言;市财金办、市法院、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发改委、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办主要负责人对委员建言作回应发言;市政府副市长王治恒出席会议并讲话。经归纳总结形成如下建议:

   一、我市治理老赖成效及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信用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铁腕整治信用环境,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对金融维权案件的执行力度,严厉打击拒执老赖,强力推进公职人员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在全市上下营造了“诚信仙桃”的良好氛围。各相关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活动。市财金办积极协调金融管理部门,督促各银行机构化解不良贷款,仅今年处置不良贷款5.21亿元。市法院组织开展了“霹雳”“飓风”“破冰”“春雷”“利剑”“烈焰”等大规模强制执行活动55次,实现了每月有行动、每周有动作、每日有成果,对全市2000余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进行集中执行,依法清收不良贷款4.25亿元。市法院连续两年荣获省法院“十大执行创新奖”。调研组认为,我市治理老赖工作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1.信用体系建设待完善。少数单位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机制尚待健全,工作力量配置不强,信用工作任务难落实。少数单位信用数据报送情况不理想,数据事项覆盖率较低,数据更新不及时,信用信息数据难归集。少数单位在履职过程中,并未查询信用主体的信用信息和使用信用报告,导致政府查询应用难推进。

   2.执行联动机制不健全。少数协助执行单位态度不够积极,联动环节受制于顶层设计和制度缺失等因素仍存在梗阻。如部分金融机构网络查询冻划功能不完善,有的存在网络查询与柜面查询结果不一致的现象。有的协助执行单位未将失信信息嵌入到本单位工作系统中,未能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惩戒,老赖生存空间有待进一步挤压。

   3.联合惩戒收效不明显。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法院等44部委出台了《关于印发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我市结合通知精神专门出台了文件,推动联合惩戒机制建设。但联合惩戒应用不够,尚未真正落地实施。联合惩戒案例报送不足,收集数量少且单一。

   4.执行财产处置变现难。财产处置普遍存在耗时长、进展慢,有的执行时间可能达到2-3年,甚至更长。法院查封的财产特别是乡镇房产、还建房等,由于证照不全,导致拍卖难以成交,成交后难以过户,时常出现购买人要求退款的情形。鉴于网拍贷未能实施,难免出现部分竞买人由于资金短缺而悔拍的现象。少数被执行人与案外人勾连,滥用诉权,通过频繁提出执行异议等,拖延阻碍执行。

   二、恩施州治理老赖的经验启示

   恩施州把治理老赖作为打造“诚信恩施”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省金融主管部门充分认可。近期,市政协选择部分常委、委员和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赴恩施州学习先进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恩施州治理老赖的理念和做法,给我们四点启示。

   1.全过程领导重视。恩施州高度重视治理老赖工作,由州主要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以州委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治理老赖的文件。州主要领导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和部门协调会议,现场解决治理老赖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还严格加强检查督办,奖惩问责,动真格,不手软,对治理老赖工作过程中表现优秀的单位给予奖励,对表现欠佳的单位给予批评,并将治理工作纳入全州综治年终考评。由于全过程领导重视,确保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治理老赖工作有序推进。

   2.全方位打造平台。恩施州建立了《信用恩施》网站,该网站作为全面展示恩施州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果的窗口,提供了多种服务功能,包括公示红黑名单信息、信用信息查询、法律咨询等。公众可以在网上查询自身公用信用信息,各单位可以使用州信用办分配的账号查询各类主体的信用信息。州各部门打破了信息壁垒,建设了全州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了州政府与征信机构、信用评价机构、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有效实现了信息共享。

   3.全覆盖曝光老赖。恩施州法院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了老赖曝光台,不定期在新闻媒体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的通告。对所有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将其名单在城乡社区政务公开栏广泛张贴,在各大金融机构对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在电台、电视、报纸、车载广播等平台反复播放,做到家喻户晓,扩大社会影响。同时,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等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处处受限的典型案例,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也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了有力威慑。近年来,州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7083人,州法院被评为“全国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

   4.全链条构建机制。恩施州所有参与治理老赖的单位,分工合作,步调一致,整体一盘棋。州法院与公安、检察机关相继联合下发了《关于依法打击规避、妨碍、抗拒人民法院执行违法犯罪行为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用足用好刑事自诉方式,依法有理有据打击老赖,使全州法院整体结案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实际执结率、终本合格率等多个质效指标居全省法院前列,先后四次在全省执行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三、对我市治理老赖工作的建议

   老赖是诚信之敌、法治之碍、市场之伤和社会之毒。治理老赖工作,事关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我市信用建设和对外形象,事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尊崇和遵循。要充分认识老赖的社会危害性,高度重视治理老赖工作,形成合力,严厉打击,常抓不懈,祛除老赖这个社会的毒瘤,筑牢诚信堤坝,构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的局面,让诚信之花开遍仙桃大地。为此,调研组建议:

   1.进一步加大平台建设力度。信用信息平台是治理老赖的基础支撑。一是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采集、记录、归集、应用等流程的内部工作机制,从业务办理源头规范信用信息数据格式,按照要求的规集路径和时限保障数据报送,将信用信息查询使用、联合奖惩管理系统嵌入工作流程中,全面推动信用信息在政府部门的广泛应用。二是充分发挥银行征信功能。要将老赖的失信记录及时报送到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以便金融信息共享。三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要利用平台信息和金融资源,对诚信企业给予倾力扶持,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四是强化资金保障。要为信用信息汇集系统的建设和维护提供必要的经费,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加大对信用基础设施建设、信用文化知识宣传和普及等方面的资金支持。

   2.进一步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惩戒手段是治理老赖的重要法宝。治理老赖,人人有责,责无旁贷,需要多方配合,共同发力,真正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发改、财政等部门要配合法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招投标、政府采购;建委、规划等部门要配合法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进入建设市场,限制购买房产、土地等不动产;教育部门要支持法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的私立学校;旅游部门要支持法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旅游度假;银监、人行等部门要全面限制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金融贷款、信用授权。通过不断拓展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的深度和广度,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形式、多手段联合信用惩戒机制,让老赖寸步难行,无处逃遁,迫使其自动履行法定义务。

   3.进一步加大宣传造势力度。舆论宣传是治理老赖的成功利器。一是用足用好各级各类宣传媒介,多角度、多途径曝光老赖,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全民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和风险意识。二是加大对典型案例特别是拒执罪案例的宣传力度,突出对强制执行过程和惩戒举措的宣传,推动形成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良好氛围。三是完善失信行为惩戒机制,提高联合惩戒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鼓励社会各界使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结合各自业务范围、经营活动,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监管、警示和惩戒。

   4.进一步加大考核奖惩力度考核奖惩是治理老赖的关键环节。一是要强化责任,明确各参与治理老赖单位的职责,形成权责明晰、分工合作、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并将治理工作纳入全市综治年终考评。二是建立社会信用奖惩机制,大张旗鼓奖励诚信,惩罚失信,向社会各界传递“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正能量。三是要进一步推进各单位协作配合,按照“破难题、补短板、建机制、提质效”的思路,以超常规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坚决打赢治理老赖这场硬仗。

 

 

                         政协仙桃市委员会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