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建言成果 > 信息浏览
市政协九届十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情况汇报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2-14

市政协九届十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情况汇报

——关于“打造运动之城新名片”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

   1211日,市政协主席周谊群主持召开九届十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就“打造运动之城新名片”专题进行协商。市政协常务副主席胡水清,副主席张德萍、郭金相、梁和平参加会议;市政协常委张红云、王启学、周宗斌、马作亮、魏红艳,市政协委员刘芬、王占明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协商建言;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市住建委、市旅游委、市文广新局主要负责人对委员建言作回应发言;市政府副市长曾伟昕出席会议并讲话。经归纳总结形成如下建议:

   一、我市运动之城建设现状及外地经验启示

   近年来,我市打造运动之城新名片的社会共识基本形成,建设工作逐渐推开,体育设施得到完善,公共服务提档升级,节赛活动日趋丰富,体育文化创作发力,新创体育歌曲《雄风飞扬》已经出炉,电影《体操魂》剧本基本成形。但存在一定问题:一是全民参与不够,打造运动之城仅停留在政府决策层面,缺乏广泛的社会支撑,没有形成全民共识和合力。二是办赛能力不强,受城市规模、经济体量、体育设施等因素影响,我市承办赛事缺乏吸引力和竞争力,很难获得国际国内品牌赛事承办权。市内节赛规模不大,参与面不广,形式结构单一,缺乏趣味性和针对性强的大众赛事。三是公益设施不足,人均1.3平米公共体育用地面积与国家规定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城乡之间、老城与新城之间公共体育服务资源配置存在供给差异,不能较好的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四是人才储备不力,竞技体育和公共体育人才存在断层和短缺,体操生源后备力量严重不足,教练员人才梯队尚未形成。五是产业发展不旺,体育产业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体育产业市场隐形价值和发展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

   11月底,市政协副主席梁和平率调研组专程前往江苏省徐州市、淮安市等体育建设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产业培育、人才建设等成功经验,给我们打造运动之城带来许多思考和启示。

   二、对我市打造运动之城的建议

   打造运动之城新名片是综合体现城市定位、统筹新需求、融合新业态、再造新动能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提升仙桃软硬竞争实力的有效途径,必须加快推进。因此,我们建议:

   1.战略格局要大气。要把打造运动之城融入我市城市发展规划中,立足长远,优化设计,为发展体育预留空间。要加快新建体育中心、李小双运动学校和城东体育城。要切实把运动之城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与城中村改造相结合,充分利用城市升级产生的“金边银角”,改善老城区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场地匮乏状况,全力打造“15分钟运动圈”。建议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创造条件,实现资源共享。要按照人均拥有场地面积标准,完善社区(村)体育广场、体育主题公园、健身路径,形成运动之城特有的品位和风格,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2.丰富赛事聚人气。要把广受群众追捧的重量级品牌赛事引入仙桃,继续办好国际体操邀请赛和国际体操节。建议借鉴外地经验,申办奥运冠军领跑“全民健身万里行(仙桃站)”活动。创新申办和承办中国体操论坛、中国体操文化博览会、小米国际龙舟邀请赛等,不断增强在体育运动领域的话语权。要策划能激发大众运动兴奋点、适合不同年龄层次、参与门槛较低的环湖自行车骑行赛、健步走大赛、仙马大赛、亲子运动赛和广场舞大赛等全民健身活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运动需求。要依托我市“水”“田”优势打造“一带三基地”,形成以汉江、仙下河为核心的“户外健步走运动休闲带”;以排湖、沙湖和五湖为主体的“水上游乐运动休闲基地”;以梦里水乡、沔阳小镇、密塘渔村等景点为个性的“生态旅游运动休闲基地”;以阿尔迪、楚苑院子等农家乐为龙头的“田园观光运动休闲基地”,让运动之城沸腾起来。

   3.宣传造势引风气。要充分发挥冠军名人效应,以开放姿态欢迎他们回乡投资、创办产业、冠名赛事,为家乡发声,为仙桃代言,通过他们让更多的体育产业项目、体育节赛落户仙桃。要把“冠军之乡,运动之城”的金字招牌与“开放开明,尚德尚进”的仙桃精神有机融合,铺天盖地的宣传叫响运动之城新名片。宣传文化部门要重视培育和开发体育文化工程,新建体育博物馆,让其成为展示“冠军摇篮”辉煌成就的外宣窗口。要利用绿地绿道设置体育雕塑,展示城市运动之美。要鼓励体育文艺作品创作,邀请知名导演和演员参与体育影视作品的制作,通过文艺作品为运动之城鼓与呼。建议市电视台开办《体育之窗》专栏,宣传体育名人,普及科学健身、运动营养和养生保健等方面知识。鼓励引导社交网络建立运动健身社群,培养健康生活方式。重大节赛活动要邀请“新浪”、“今日头条”等重量级网络媒体持续关注,浓墨重彩展现运动之城的魅力。

   4.产业支撑壮底气。要从体育产业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培育体旅融合发展,以沔南、沔中和沔东3个旅游圈的旅游特色为基础,注入体育元素,发展水上乐园、垂钓、室外跳水、环湖自行车公路赛、铁人三项、摩托艇赛等项目,通过体育助力,推动旅游富市。要壮大观赛产业,通过举办重大体育赛事,带动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形成“一日观赛,多日停留”、“来仙观赛,动心旅游”,推动外地观赛人群在仙消费扩量升级。要发展制造产业,依托毛嘴、剅河服装产业园现有的劳动力和技术资源,通过采取自创和引资等形式,招引知名运动休闲服装品牌落户仙桃。要充分发挥农业优势,立足富硒资源禀赋,创新研制开发体育运动保健品和绿色食品,实现我市优势产业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

   5.广纳人才树名气。优秀体育人才是运动之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把梯队培育教练员和运动员,作为巩固“世界冠军摇篮”的基石,制定人才培育战略规划,使我市成为竞技体育的“造星梦工厂”。建议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体育人才激励政策和引进机制,对培养和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教练员实行重奖。要通过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教练员和体育市场营销等方面人才,为运动之城锦上添花。要深化体教融合,有效整合体育和教育资源,将“快乐体操运动”训练课程编入地方教材,引进幼教课堂,广泛开展“趣味运动”“快乐体操”等体育培训,通过培训赛、校际赛,以赛促训,以赛促竞,以赛促长。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运动时间,培养青少年体育兴趣。要精选出我市优势体育项目,分解到各中小学校,形成“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厚植体育人才基础。

 

 

              政协仙桃市委员会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