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研究探讨 > 信息浏览
关于化解垃圾焚烧项目“邻避效应”的建议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7-05-01

  4月20日,省政协委员,仙桃市政协主席周谊群在省政协第二次月度协商会议上发言,提出如下建议:

  “垃圾围城”既是一个社会问题、民生问题,也是各地党委政府面临的一道难题。当前世界上对垃圾处理主要以卫生填埋、堆肥、焚烧发电等方式进行,因填埋对污染难以控制,堆肥占地大、处理量小,随着焚烧技术的不断提升,焚烧发电成为了目前最佳处理方式,在国内外形成广泛共识,并受到国家政策鼓励。但由于种种原因而产生的“邻避效应”,已成为无法避开的客观事实。因此,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变“邻避”为“邻利”,是保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重中之重。

   一、垃圾焚烧项目“邻避效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社会对垃圾焚烧技术现状大多了解不够。社会普遍对当前国内垃圾焚烧技术的了解,停留在过去有些媒体不正确的报道和社会谣言所影响的阶段,认为垃圾焚烧技术不成熟、不易发展,会排放大量二噁英等有害气体,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这样就造成了垃圾焚烧项目落户到哪里,哪个地方的老百姓就有抵触情绪,甚至发生群体性事件。

  (二)正面舆论宣传引导不够。一是项目建设的前期科普宣传要花一定时间和精力,但一些地方往往在“未被社会理解”之前仓促启动。二是媒体对垃圾焚烧技术最新成果的报道偏少,知识普及不够,特别是对有些因项目建设引起的群众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正确引导不够,少数媒体甚至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三)选址地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不够。在项目建设中,有的没有妥善处理好企业与群众的利益关系,对群众的来信来访解释不够、没有仔细做好群众工作,房屋拆迁、征地补偿工作不到位,以及项目周边的道路、电力、公交、绿化等基础设施缺乏统筹考虑、系统联动。而周边老百姓为项目建设作出了贡献,但没有享受项目带来的实惠。

   二、化解垃圾焚烧项目“邻避效应”的建议

  推进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基础工程,也是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问题的民生工程,为避免 “一建就反对,一反对就叫停”,我们建议:

  (一)高起点规划。推进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必须系统谋划、统筹考虑。比如仙桃学习借鉴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经验,将原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调整为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集生活垃圾焚烧、工业渗滤液和城市污泥处理、餐厨和建筑垃圾处理于一体,规划建设“一园五厂(场)三基地”(“一园”即规模约为2000亩的生态公园,“五厂”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污水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场、建筑垃圾处理场、污泥处理场,建成环保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市民教育基地),实现城市固废物处理的全覆盖。

  (二)高标准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应采用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目前垃圾焚烧处理主要采用机械式炉排炉或循环流化床技术。仙桃的项目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逆推式、倾斜多级炉排的机械式炉排炉,炉内温度可稳控在850至1000℃,设置完善的尾气处理工艺,保证尾气各项指标优于国家标准,其中二噁英排放标准达0.01纳克/立方米,优于欧盟0.1纳克/立方米的标准。

  (三)高水平运营管理。一要规范运行管理,落实运行管理责任制度和应急预案,对项目核心设备、工艺流程实行最严格的标准化管理;二要加强环保监管,对烟气排放实行在线监测,并通过互联网、电子屏实时公开;三要强化社会监督,聘请一定数量的监督员24小时随时进厂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设施正常运行。

  (四)高度重视周边群众利益。要按政策对征地拆迁、安置进行补偿并一次性到位,对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一并解决。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支持项目当地发展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目前,仙桃在学习南海、常州、杭州等地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召开一次动员会、观看一部宣传片、发放一份公开信、赠送一本宣传手册、开展一次民意调查等“五个一”的形式,加强对全体市民的宣传引导,科学谋划“一园五厂”建设,力争年底垃圾焚烧发电厂率先竣工投产、循环产业园用3年时间建设完工。

  同时,建议省级媒体加强对垃圾焚烧项目的宣传引导,把握正面舆论导向;建议出台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意见的实施细则;建议加大项目资金倾斜力度,为仙桃打造全省示范样板工程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