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研究探讨 > 信息浏览
提升调查研究水平 增强政协履职能力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7-06-23

 提升调查研究水平 增强政协履职能力

政协仙桃市委员会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决策之要,更是政协坚持群众路线、增强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仙桃市政协把调查研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在提升调查研究水平上进行了一些探索和思考。

一、仙桃市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实践

(一)坚持“三个结合”,精心选择调研课题

精选课题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把维护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调研的出发点,按照“准确把握重点,敢于触及热点,勇于攻克难点,善于化解疑点,积极反映亮点”的要求进行选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交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实施。主要做到了三个结合:

1、把调研选题与党政工作相结合。坚持把“党委想什么,政协谋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做什么”作为政协调研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去年,我们结合市委政府年度工作,先后选择工业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创新、城乡环境连片整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等党政关心的重点工作进行调研,为党政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2、把调研选题与界别特点相结合。政协界别吸收了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各行业的代表人士,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是政协界别的特点。我们注重发挥各界别在专业上的比较优势,把调研选题聚焦到各自所熟悉的领域和最有话语权的问题上,充分体现界别委员在各自领域的专业性和公信力。如我们选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南城新区建设、土地整治项目建设等开展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既有专业的深度,又有社会的广度,也受到党政部门的欢迎,充分体现了政协界别的特点。

3、把调研选题与委员自身发展相结合。政协委员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又是落实有关政策的推动者。我们引导委员把调研视角与自身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本职工作与调研工作“两促进”。如我们引导部门中的委员围绕本部门工作难点问题选题,引导基层单位的委员围绕民生热点问题选题,引导经济界委员围绕经济发展环境问题选题,通过组织相关调研活动,不仅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为促进委员本职工作、加快委员企业发展营造了环境、创造了条件。

(二)突出“三抓”并举,着力创新调研方法

科学密的调研方法是做好调研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立场、走群众路线,创新调研方式方法,努力使调研工作“接地气”、“连民心”。

1、在组织形式上,上下配合抓联动。我们在支持各联络组开展调研的同时,对一些涉及面广、事关全局的问题,采取市镇两级政协组织联合互动的方式开展调研,努力形成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整体合力,使所提意见建议更具扎实的基层基础和群众基础。如去年,我们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组织市镇两级开展联合调研,让基层政协组织和委员唱“主角”,收到了较好效果。

2、在调研过程上,点面兼顾抓关键。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全面掌握实情是调研取得实效的关键。我们注重处理宏观与微观、共性与个性、典型与一般的关系,努力防止调研片面化、表面化和“被调研”等情况发生。如针对城中村改造工作,我们在走访相关单位的基础上,深入13个村居进行调查,选择6个有代表性的村居进行详细剖析,形成的调研报告点面兼顾、重点突出、建议可行,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3、在研究论证上,表里区分抓本质。衡量调研水平,不是看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重要的是要透过现象找出本质规律,提出给人深刻启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观点。如前些年,仙桃大力度的开发南城新区,老城与新城的结合部因为有高压线而没有进行规划。我们组织委员多次徒步踏勘,召集当地群众多次召开会议,组织专家、群众代表多方论证后,提出了建设文化景观带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通过几年建设,该地段形成了现在的沔街,变成了仙桃的一道“风景”。

(三)建立“三个渠道”,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使调研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在实际工作中被充分运用,是政协调研的最终归宿。我们建立“三个渠道”,促进调研成果及时进行转办和反馈,收到了一定成效。

1、通过委员提案促进转化运用。对调研后认为可以解决而尚未解决的问题,通过委员提案的形式提交党政部门,促进转化过程具体化。去年,我们立案处理提案90件,这些提案大多都是委员深入细致的调研成果,得到了承办单位的积极办理。如针对校车配置与管理问题,我们将调研报告转化为提案后,组织开展了专项视察和民主评议。市政府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定期督查通报各地校车配备和运行情况,促进了我市校车配置的全覆盖。

2、通过专报专送促进转化运用。注重对调研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建议案或提炼整理成社情民意信息,以专报形式争取党政主要领导批示,促进部门落实。去年,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交调研报告72份、建议案48份,所提建议绝大多数被采纳和运用。如我们提交“关于发展我市现代物流业的调研报告”后,立即被批转到各地各部门学习参考。现在仙桃已相继建成了建材、钢材、汽车、家俱、农产品等物流大市场。

3、通过会议协商促进转化运用。对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调研成果,通过召开政协常委会进行协商建言,服务党政决策;对于专业性较强的调研成果,与有关部门召开对口协商会议,促进部门采纳。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德医风问题,我们召开对口协商会,选择参与调研的委员介绍情况,受到卫生部门高度重视,很快在全市掀起了为期三个月的整顿活动高潮,促进了医德医风进一步好转。

(四)建立“三个机制”,夯实调研工作基础

我们着重建立“三大机制”,强化对委员的服务与管理,有效夯实了政协调研工作基础。

1、建立健全调研培训机制。把增强委员能力作为提升调研水平的重中之重来抓,除了每年定期组织委员开展政协基础知识培训外,我们还结合当年调研课题,约请部门领导介绍工作情况,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委员专项培训,从而有效保障了委员所提意见和建议能切中要害。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同外地政协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学习先进经验与做法,有效开阔了委员的视野和思路。

2、建立健全调研责任机制。我们探索制定委员调研工作制度,用制度保障调研。在任务要求上,要求每位委员每年参与一次调研,写出一份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在工作步骤上,按照确定课题、制定方案、专题学习、会议安排、实地考察、内部总结、反馈意见、形成报告等环节展开;在检查考核上,对委员开展调研的情况进行登记,并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政协委员,以此激励更多的委员参与调研工作。

3、建立健全调研联络机制。我们建立部门沟通机制,组织委员走进市直单位开展对话沟通,为委员了解情况搭建了平台;建立协调保障机制,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沟通,为委员调研提供了必要的工作条件;建立社会交流机制,推荐有专业特长的委员公开接受群众咨询,既面对面地服务群众,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也为党委政府协调了关系、化解了矛盾,更重要的是为委员了解社情民意开辟了渠道。

二、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协调查研究工作的思考

近年来,我们的调研工作虽然收到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认为,提升政协调研水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要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化和创新。

一要准确把握调研方向。把握调研选题,明确调研方向,是政协调研工作的决定性环节。要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开展选题,多谋长远之道;要破解重点难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开展研究,多建睿智之言;要顺应人民期待,选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调研,多行利民之举;要立足当前实际,针对党委政府当前着力推进的工作进行调研, 多献务实之策。

二要切实提升调研能力。调查研究既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履职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要在提升素质中增强调研能力,通过组织委员学习培训,使委员具备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洞察力;要在改进作风中增强调研能力,树立群众观念,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做到与群众“零距离”、沟通“面对面”、交流“平等化”,全面、系统、深入、具体地反映实际问题;要在创新方法上增强调研能力,既要探索抽样调查、问卷调查及网络调查等不同方式方法,又要善于“解剖麻雀”,综合运用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具体与抽象、预测与评价等方法,对已掌握的调查材料进行多层面多角度的系统研究,从而形成符合实际的观点,得出科学准确的结论。

三要促进调研成果运用。要争取党政领导在决策中采纳,通过专报专送、会议协商等不同形式,使调研成果在党政领导决策中吸收。要争取在部门具体工作中运用,充分发挥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运用提案监督、民主评议、专题对话等不同手段,促进有关部门对调研成果认真研究、积极采纳。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体,对一些具有前瞻性的调研成果进行展示,促进调研成果在相关规划及文件中被吸收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