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通知公告 > 信息浏览
2017年度市政协机关部门决算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09-11

2017年度市政协机关部门决算

2018.09.11

   2017年部门决算于2018年9月6日经市财政局批准,根据《预算法》和预算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政协工作职责:

     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市政协机关的主要职责是:

    1、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会议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基本形式,主要是会议制度,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以及各专门委员会会议,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形式的协商座谈会、论证会、意见等。

     2、协调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3、负责市政协委员视察、学习调研、座谈、研讨的日常工作;承办省政协办公厅委托的事务,组织在仙的省政协委员进行视察调研等活动。

     4、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做好政协委员的思想教育、政治引导和学习培训活动。

    5、宣传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政协委员的履职先进事迹,收集和反映市政协委员、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6、联系和指导基层政协的工作,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市直有关部门,互通信息,协调工作。

     7、负责市政协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和市政协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

    8、负责接待来仙学习考察、调研的海内外友好人士,负责对外联谊工作。

     9、承办市政协主席办公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仙桃市政协机关包括8个机关行政科室,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第二部分 仙桃市政协机关2017年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仙桃市政协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市政协工作概况

2017年,市政协主要工作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各项职能,更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不断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一年来,在中共仙桃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进协商民主取得新成效,深化民主监督展现新作为,提升履职能力迈出新步伐,为促进仙桃绿色崛起、建设水乡田园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参加省委轮训班、市委中心组学习,召开党组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培训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原汁原味学习原著原文,广泛开展研讨交流,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二、着力打造品牌,服务发展大局

1.精心选题切要害。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仙桃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选题导向,市政协办公室年初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反复协商,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确定了优化中小企业经营环境、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弘扬体育文化·打造运动之城等5个议题。

2.精深研究摸实情。把外出学习考察与摸清本地现状相结合,把研究上级政策与联系本地实际相结合,把研判宏观形势与微观切入相结合,力求调研点多、面广。

3.精准协商促转化。把平等对话、寻求共识贯穿于协商全过程,全面落实“三个从严”:要求从严,提前下发预通知,要求委员认真开展调研,形成书面材料报市政协办公室汇编;流程从严,坚持“观看视频—中心发言—委员建言—主席建议—部门回应—领导总结”的“六步工作法”,保证了建言效果;内容从严,要求委员反映情况要实、指出问题要实、意见建议要实,力求达成共识。围绕优化企业经营环境提出的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得到体现;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出的建议,市委书记胡玖明给予“抓住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的评价,市长周文霞明确要求“要在农业农村工作中落实”;围绕推行河湖长制提出的建议,胡玖明同志作出了“先统一规划,再点上强力推进”的批示;围绕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提出的建议,胡玖明同志批示“有偿补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要引起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周文霞同志提出了“要认真研究落实”等意见;围绕弘扬体育文化提出的建议,胡玖明同志批示:政协的双月座谈会很好,“弘扬体育文化·打造运动之城”在仙桃既要是口号,也要是高扬的旗帜。明年围绕这一主题,要统筹规划建设几个项目,让“运动之城”成为仙桃的新名片。周文霞同志批示:政协本次协商主题很好,一座小城,7位冠军,绝对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仙桃现象”,本质是仙桃人敢于拼搏、勇争第一的挑战精神。我们要用好这种精神,弘扬体育文化,擦亮金字招牌,编制好体育发展规划,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场馆建设,发展体育产业,推动全民健康健身,叫响运动之城这个新品牌。

三、紧紧围绕中心,助推绿色崛起

1.主动作为添合力。积极引导政协各组织和广大委员参与中心工作,助推绿色崛起显身手、比贡献。保持了“一线”状态,干出了“一线”作为。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建设水乡田园城市主战场,为实现仙桃绿色崛起建功立业,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认可。

2.参政议政谋大计。着力推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商工作格局。主席会议成员列席市委常委会议和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为全市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社会稳定和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反映各界关注的重要问题,受到党政领导的重视。

3.调研视察献良策。紧紧抓住党政领导十分关心、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扩充教育资源、加强城市民族工作、制造业自主创新、整治重点污染源头等20多个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切口小、落脚实的调研成果,很多已转化为助推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举措。

四、充分发挥优势,聚合民智民力

1.民主监督纳众言。把重点提案督办作为深入推进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举措,确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河道治理、加强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农旅融合等12件重点提案,着力构建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格局。

2.交流联谊集众智。积极争取省政协指导,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常务副主席陈天会、副主席王振有等领导多次到仙桃视察,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加强省政协与市县政协联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等重要课题,调研指导工作,推介仙桃经验,密切了省市联系。

3.文史研究采众长。切实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协工作的影响力。一年来,加快推进《仙桃文化简史》的编纂工作,收集各类史料、佐证材料近3000万字;精心编辑出版《品读仙桃》书籍,从地理、历史、文化、特色、发展等方面全方位展示、推介了仙桃。赴陕西省蓝田县、延安市宝塔区等地学习考察文史工作,学习了先进经验。以文史资料工作为媒介,与陕西省岐山县政协签约成为友好政协单位。

五、锤炼队伍素质,全面提能增效

1.委员履职展风采。主席会议成员定期走访联系委员,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帮助委员解决履职中遇到的困难,为委员履职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广大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开展兴农助农、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投入帮扶资金800余万元,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2.机关建设争一流。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通过立、改、废,共清理、补充、修订了30多项规章制度,覆盖政协履职、委员服务、日常事务、机关建设等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落实的督促检查,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干事热情,使政协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为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3.对外宣传树形象。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提高组织策划能力,全年在《政协手机报》《湖北政协》《仙桃日报》刊发理论文章和宣传稿件100余篇,通讯《一份厚重的履职答卷》获湖北省第十六届“政协好新闻”三等奖,政协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改版“仙桃政协网”,从页面布局、内容编排到资料充实都精心打磨,全面讲述了政协履职故事。建立政协公众号、政协委员微信群,及时宣传委员活动信息,全方位展示了委员履职业绩。在《仙桃日报》开辟“百名委员风采”专栏,宣传推介了15位政协常委履职尽责、双岗奉献的事迹。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市政协办收入总计858.17万元,支出总计858.17万元。

     三、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市政协办2017年收入合计858.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58.17万元,占100%。

    四、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政协办2017年支出合计858.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8.31万元,占83%(其中:人员支出528.4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1%,日常公用支出179.8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1%);项目支出149.86万元,占17%。

    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政协办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858.17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长160.51万元,上升了23.01%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91.44万元,上升了28.71%。主要原因: 因社会经济增长,公务人员工资上调,社会统筹基数相应增长,缴纳金额增加,同时人员奖金支出金额也相应增加。2017年因单位职工去世发生一次性抚恤金支出148,512.00元,上年无相同费用。2017年开展政协委员风采宣传活动,发生宣传费30,000.00元,上年无相同费用。2017年举办政协常委培训班,发生培训费226,800.00元。上年无相同费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政协办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858.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91.44万元,上升了28.71%。主要原因: 因社会经济增长,公务人员工资上调,社会统筹基数相应增长,缴纳金额增加,同时人员奖金支出金额也相应增加。2017年因单位职工去世发生一次性抚恤金支出148,512.00元,上年无相同费用。2017年开展政协委员风采宣传活动,发生宣传费30,000.00元,上年无相同费用。2017年举办政协常委培训班,发生培训费226,800.00元。上年无相同费用。故支出数相应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858.1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工资福利支出336.01万元,占总支出的3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92.41万元,占总支出的23%;公用支出179.89万元,占总支出的21%;项目支出149.86万元,占总支出的1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市政协办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58.17万元,支出决算为858.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20101款)。年初预算为858.17万元,支出决算为858.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政协办2016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08.3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28.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79.89万元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八、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市政协办2017年政府性基金无。

    九、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政协办2017“三公经费”支出8.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36%;公务接待费8.2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9.64%,接待49批次,387人,我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要求做好公务接待。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市政协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9.86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市政协办2017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3.22万元,其中: 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7.1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6.03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市政协办2017年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 2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政协办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款):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四)行政运行(20103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五)专项业务活动(2010305项):反映各级政府举行各类重大活动、召开重要会议(如国务院一类会议、国庆招待会、全国劳模大会)的支出,政府机关房地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八)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十)医疗保障(21005款):反映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十一)行政单位医疗(2100501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五)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十六)其他行业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