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共商生态保护大计 共话绿色发展未来

共商生态保护大计 共话绿色发展未来

时间:2019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

———汉江流域城市政协联系协作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三千里汉江共饮情长,百万亩花海笑迎八方。

   3月14日至16日,在2019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开幕的同时,汉江流域城市政协联系协作会第十次会议也在陕西省汉中市召开。来自鄂豫陕三省15个城市政协的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共建优良生态,推进绿色发展”主题,协商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市政协主席周谊群、秘书长平洪涛出席会议。

 

   会上,各地市政协从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促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推进生态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加强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携手构建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协商,达成了广泛共识。市政协主席周谊群代表仙桃市建言献策。现将湖北各地的发言摘编如下:

 

■污染防治是前提

 

   “加强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不仅事关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深入实施,更事关一泓清水送京津、保障首都饮用水安全,是沿江省市首要政治责任、重大生态工程、重点民生项目。”武汉市政协提出,在国家层面上,尽管已经出台了《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但在省际层面上,尚未出台与之相匹配的地方性规划。汉江沿线省市要尽快对照《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修改完善相应规划,科学确定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的目标、思路、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完善汉江水环境保护规划体系,从而科学指导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加强水污染防治,汉江流域各地要实行整体联动,配合协作,共同发力,提升综合治理成效。”仙桃市政协也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水污染防治上。他们建议,在全域编织城镇污水处理网络,深入实施生活污水整治工程;标本兼治治理化工企业污染,推动化工企业入区入园、集约发展;多措并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开展农业病虫“一施多效”技术示范及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推广农药减量控害技术及精准施药技术,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对症施策治理养殖业污染。

 

■生态保护是核心

 

   “生态牌是汉江生态经济带的一张王牌,而水系畅通是良好生态的前提和保障。”天门市政协表示,“三河”(汉北河、天门河、府河)位于江汉平原腹地,是汉江水系“一江清水东流”重要的承接口,建议统筹推动“三河”畅通工程协作,科学编制“三河”水系畅通工程建设规划。开展综合整治,加强各支流上游实施水土保持林、梯田整治、塘堰疏挖、建立洪水临时调蓄场所等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水系连通、退田还湖和生态修复,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

   神农架林区政协认为,汉江流域的保护与发展,关键是要推动全流域生态保护全面升级。他们建议,强化汉江流域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推进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升级。构建汉江流域“大资源管护”平台,推进生态管护能力升级。实施大气、水、土壤、地质灾害防治四大行动计划,林业生态修复与湿地保护专项行动等,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升级。建立健全制度法规,推进自然资源环境监管执法升级。优先发展大旅游、大农林、大健康、大数据产业,推进绿色产业体系升级。

 

■形成合力是关键

 

   “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纲要》《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相继批复,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孝感市政协建议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战略融合推进,充分发挥“两带”的政策、生态、产业优势,打破区域壁垒,增强区域协作、促进经济互动与合作。他们还提出,可以考虑将每年长江经济带和汉江经济带“两带”协作推进会同期召开,做到规划设计同时,论证同频,实施同步。

   “打破行政区划壁垒,积极探索跨区域生态保护新路径。”襄阳市政协表示,“美丽汉江”一定要共同建设。他们建议推动建立汉江流域生态保护联席协作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各地共同划定全流域生态保护红线,制定生态保护目标、任务和时间表,联合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作;组建统一的全流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推动定期开展跨区域生态保护监督活动。

 

■循环经济发展可期待

 

   荆门市政协认为,汉江流域各城市应搭建循环发展研讨交流平台,共同研究协同发展的路径举措。完善流域城市循环经济发展体系,制订专门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推进流域城市政府间联系协作,围绕循环发展的共同目标,尽快出台协同推进的支持政策,包括推动城市循环的政策、鼓励企业间产品及废弃物利用的政策和推广循环发展典型模式的政策。

   随州市政协也赞同以区域优势互补,助推循环产业发展。他们建议依托汉江沿线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城市、试点园区和产业示范基地三个层次的循环产业发展,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循环产业廊道。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探索建立循环经济合作联盟,实现汉江流域循环产业有效对接和有序转移。

 

■生态旅游有前景

 

   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流域内城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抢抓规划的实施机遇,加快推进汉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十堰市政协建议各地文旅部门加强对接,定期召开旅游联盟会议,为旅游企业牵线搭桥,加强流域内景区、企业捆绑发展;对流域内各类资源进行分类,实现聚合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加强旅游宣传,全面树立汉江流域旅游整体形象。

   潜江市政协则呼吁,要共同推进江汉生态经济带文化旅游观光产业多层次、多业态融合发展。重点打造一批4A、5A级核心景区,精心打造一批汉江、运河沿线乡村休闲游、特色小镇游等小众文化旅游景区,形成核心景区、配套景区、农旅休闲景区等多层次、多业态发展格局,重点培育汉江水利生态风情带旅游黄金线路,打造文旅精品,攒聚市场人气。

 

   会上,各地政协还达成一项共识,就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正如汉中市政协提出的,要以汉江生态经济带为示范,开展生态补偿试点,探索建立水源区、受水区、影响区生态补偿机制。争取对汉江生态经济带跨省区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要产业转移承接项目、重大科技和产业合作项目给予扶持。健全对口支援机制,深化对口协作,进一步明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益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等地与调水区开展对口支援的形式和机制,强化产业转移、人才输送等方面的支援,同时探索建立流域下游与上游的横向补偿关系。

   “汉江这条天然纽带,把沿流域15地市紧密地连在一起,让我们在‘汉江流域生态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的指引下,更加紧密、更加务实、更加有效地携起手来,加强互联互通、互融互动,亲密合作、实现共赢。”这是与会代表们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