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村头的“委员调解庭”——来自市政协“协商在一线”的系列报道之一

村头的“委员调解庭”——来自市政协“协商在一线”的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许立菊

  6月5日,芒种。又到了“风吹麦成浪,蝉鸣夏始忙”的季节。在陈场镇陈场村村部二楼会议室,一场特殊的“协商会”正在进行。

  桌上摆放着席卡,“当事人”“村居负责人”“首席调解员”“调解员”“政协委员”等依次排列,近20人对向而坐。最引人注目的是由11名政协委员、镇司法所所长、村治调主任等组成的“调解庭”。这里正在对陈场村蒋后金与印德松、印德华土地纠纷进行现场调解和“一线协商”。

  黝黑的皮肤,精瘦的身材,当事人之一的蒋后金正襟危坐,与印德松、印德华两兄弟仅隔一个座位。见众多政协委员都来现场调解自己的“家事”,双方都有点不好意思。陈场镇司法所所长杨克炎是首席调解员,他说,“把调解庭搬到村民家门口,拉近了群众距离,有利于矛盾化解。”

  市政协委员、陈场村党支部书记谢均达向调解庭成员介绍了两家的纠纷始末。原来,蒋后金与印德松、印德华因历史原因,在没有征得陈场村“两委”同意下,自行将名下承包的农田进行互换耕种。2015年在土地二轮延包时,双方耕种的农田确权在对方名下,但3家依然延续之前互换耕种的模式。去年底,蒋后金提出要求,要恢复到各自名下耕种,印德松、印德华拒绝恢复,由此产生纠纷。

  杨代慧、周光荣等11名政协委员现场进行调解,既有法律层面上的专业解读,也有循循善诱的人性化关怀,更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为民真情。“我们的家事,劳烦大家一起协商,这么多专家、金牌律师为我们支招,让我们明白了事理。”蒋后金和印德松、印德华3人紧绷的面孔逐渐出现笑意,最后爽快签订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市政协常委、市政法委副书记杨代慧感慨万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首次将民主协商纳入社会治理体系之中。一线协商依法合情合理解决具体问题,在构建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政协常委、龙田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光荣就本次调解进行法律解读时说,“此次调解最终成功,体现了依法、公平、有据。”

  让政协协商平台发挥矛盾调解作用,市政协提案委、委工委有关负责人说,“一线协商”聚焦百姓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围绕农民维权、维护家庭和谐、信访积案三个主题,发挥了三支队伍作用,即发挥了政协委员专业队伍作用、当地政协委员人脉资源作用、当地党委政府专门职能作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巩固党的执政根基。